197评论

惨,轿车销量top10仅1款自主!为啥国产家轿火不了?

11-16 13249 何振浩  

从今年的第三季度开始,我国的车市出现了一个变化,我们势头一向凶猛的自主SUV开始走低,一开始很多人以为是暂时性的,没想到这一跌就持续了一个季度,虽然H6有回升,但其余譬如:宝骏510再没破4万,前排已经看不见风光580,销量破万的SUV骤减……

 

 

前些天,乘联会10月份的轿车销量显示,金九银十已经过去,SUV的形势没有大好,而轿车这边自主轿车依然处于“挨打”的境地,10月累计销量,仅一款车型进入前十,其余全是合资品牌。



如今自主SUV热已经大不如以前,而合资轿车这边却依旧坚挺,轩逸、朗逸破4万那是随随便便的,耐用、省油、实用的家轿才是真刚需,自主品牌真的要在车市中站稳,一辆底子足够硬的家轿才是“定海神针”

红利迟早会消耗完,一家车企仅靠SUV是不够活的,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并拿出产品的品牌是荣威,而产品便是——i5。

 

 

售价6.89-11.59万(年底前购买还有1万左右的现金优惠),价格区间对准了一线热门车型捷达、科沃兹、领动,产品力就不详细展开谈了,这几年荣威的出品大家是有目共睹,配置、智能化都不比合资差,而最重要的动力,也正是来自合资通用。

 

 

作为一名汽车爱好者,同时也是中国人,对于荣威i5这样的车,教授是期待已久的,在此前的一篇文章教授就谈过,什么电动超跑、高智能、造那些车也不难,2.XX秒加速对于消费者来说意义不大(起码短期内),像高尔夫、卡罗拉这样的车才是真的难,能够为亿万普通大众服务的,才是真的牛。

这就是: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

 

 

未来荣威i5的销量我们只能期待,但就目前来看销量能比肩合资的那是凤毛麟角。

 

很多朋友就不明白了,经常问教授“其实自主品牌发展这么猛,为什么我们的车就是卖不过合资品牌呢?”这里面的原因真的不少。

 

 


历史差距

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,而自主轿车太晚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当中。虽然我们第一辆轿车、或者汽车不是合资的,但最先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中,在人民心中奠定轿车地位的,你会想到什么车?相信很多人都会说“老三样”:捷达、桑塔纳、富康。

 

 

通俗一点说就是辈分,第一辆捷达1991年就下线了,比亚迪1995年才创立、吉利1997年才进入汽车行业,而荣威则是2006年才推出其他品牌要么不造轿车,要么不造老百姓的车;

 

 

我们常说造车新势力跟传统大品牌比,就相当于一个路都走不稳的小孩去跟一个强壮的成年人比;那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比也是如此,自主品牌差不多就是一个刚上中学的小伙子,跟能赚钱养家的成年人比,我们应该看到差距。

 

技术差距

我们常说的合资品牌技术比自主好,发动机用上了什么新技术、车身用了什么新材料,这些大家可能都看不见摸不着也看不懂,这里教授引用一项大家都看得到的数据,那就是——钱,技术有多好,可以看他研发技术花了多少钱。

以下是一份欧盟委员会,对于2016-2017年工业研发投入金额进行调查并排了个榜,包含了汽车、手机、建筑等行业,教授把汽车企业筛选出来给大家看看。

 

 

教授筛选出的前十名汽车品牌当中,大众是名列第一的,136.72亿欧元,今年的汇率算,那将是1077亿人民币有多,然后是通用、戴姆勒、丰田,都是70+亿欧元投入,按现在的汇率则算人民币那也是是500亿以上,要知道随着现在环保排放政策那是越来越严,这两年的研发经费投入将会是持续高涨。

 

 

而这份报告榜展示的是前一百名,不幸的是没有一家中国车企,所以以后如果真的那要拿自主品牌的技术跟合资品牌的去比,那估计要犯一个常识性错误,从研发资金投入这一块来说就已经没得比了,要知道合资品牌千亿级别的人民币,只用作研发投入。

 

 

而自主品牌千亿级别已经是整个品牌的总市值了,要知道比亚迪整个市值才约1290亿、吉利约1433亿、长城市值453亿….

 

 

一个品牌在研发投入占净销售额一般都在5%左右,比例最高的大众6.3%,其余汽车品牌都在5%左右,类比自主品牌按照这个比例那只有几个亿欧元,跟其他品牌相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,2016年的一份上市车企报告也展示出自主品牌的研发情况,有一些甚至已经停止研发投入,所以说自主和合资的技术差距,就在这里。

 

数量少

然而在这偌大的中国,要是数一下自主品牌当中是荣威i5这样的真的不多,秦、逸动、缤瑞、名爵6等仅这些几款,十个手指数得过来,而且很多自主品牌的产品阵列里面是很少轿车的,像哈弗、宝骏等。

 

 

而且有时候我们那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比,但对比的角度要正确,经常有人问:为什么自主卖不过合资,首先这个问题就有问题,因为:

自主,是我们中国的品牌,而合资,则囊括了世界各国在国内销售的品牌,这么对比是没有意义的,不可能一个国家跟全世界的国家去比。

 

 

而如果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对比,就目前来说,自主品牌起码能比某些合资品牌卖的好的,但比如说自主对比韩国或者法国,但如果要跟大众、丰田、别克那些去比,真的要认清差距。

 



自主品牌的技术差距大,像荣威i5、逸动这样的车数量又少,口碑积累不如合资的车型,难道就不造了吗?继续避其锋芒?只做SUV?答案显然不是,轿车比不过人家,就更要造,不然只会一直处于落后的境地,这个事情就跟现在的人买不起房一样,现在不买房,以后就更买不起;

 

 

现在不造出底子硬的车,以后就更造不出了,现在的合资车型更新换代非常快,它们会不断下探、扩张,豪华品牌如A3、A级、1系都开始迈入十多万的门槛争夺合资轿车的市场,那么合资轿车势必会不断分薄自主品牌的市场。

 

 

而且合资轿车的产品力提升都非常明显,像新一代的朗逸、宝来、思域、福克斯等,它们每一代都有新技术、新突破,都有着脱胎换骨的变化;最后随着市场不断改变、产品力差距逐渐拉大,那么往后的竞争将会让自主品牌连生存都难以为继,所以说现在更加要造一款好的轿车。

 

 

弯道超车——新能源,也是一条路,汽油车次元里面已经有了卡罗拉和高尔夫,而纯电动次元里正是缺这么一个角色,但要打造这么一款车型,目前来说时机还没到,新能源占所有能源汽车里面的比例微不足道,其次技术和环境都没有成熟,而这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。

 

 

 


一款好的轿车对于车企来说,意义是非常深远的,首先它可以像定海神针一般,让一家车企在最基本的细分市场里面站得住脚。

首先紧凑型的入门轿车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最基本的需求,因为车最基本的任务是——代步,而SUV、旅行车、两厢车这些都是偏向功能性的,是消费的进一步升级,所以入门轿车是最基本的市场,是从来不会饱和的。

 

 

然后一辆好的轿车相当于木桶的短板,做得再差也有个下限,所以一旦有这么一个车型在这里,在和合资车型竞争过程中,价格下探可以顶住压力保住销量,当销量上来了之后,在市场当中形成口碑,就可以往上进行高端研发,基于同平台开发出中高档的轿车,进一步扩张市场,像荣威这样,入门产品阵营已经基本齐了,已经可以开始进攻中高端车型了,其实现在已有一款MarvelX也算是了。

 

 

而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,也是对于企业而言,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品牌口碑形象;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,《XX万公里无大修无毛病,又大又省油》要比《国产超跑!百公里加速X.X秒!》实际多了。

 

 


长城

其实纵观自主品牌,这几年也是迅猛发展,比亚迪长安吉利等都有看家轿车,还是一些实力不俗的同学还没拿出一些强力的家轿,譬如长城哈弗,哈弗旗下清一色的SUV,而且销量都是杠杠的,家用、越野都不乏狠角色,但却坚持走SUV路线,这或许是个好选择,当有了H6“造神”经验,相信造一辆出色的轿车也不是难事,如果在动力总成上有质的突破,或者利用新能源弯道超车,可能会为哈弗翻开新篇章。

 

 

宝骏

论“造神”不得不提五菱宝骏,从五菱宏光到宝骏510都可以称为,甚至宝骏310已经可以和飞度POLO同台竞技,实力不容小觑,虽然310W定位为紧凑型车,但距离消费者需要的那辆入门紧凑级轿车有些差距;这两年猛推新车,产量非常高,如果再推一款想捷达、科沃兹、或者是荣威i5这样的入门轿车,以宝骏造车的造诣,只要在打造高品质上面下功夫,造一辆神车真不是什么难事。

 


为什么我们自主品牌的轿车卖不过合资?相信大家看完本文也心中有数,差距是不可避免的,我们一直纠结于这个差距也解决不了问题,厂商要竞争要生存要做大,造好的入门轿车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。

 


相关阅读
全部评论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燕哥 13874580849
2018-11-15
我今年7月换的新一代朗逸plus还是轿车里面卖的最好,看来我没选错[微笑]
没错的老铁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乡民(平面设计小谢)
2018-11-15
教兽看你文章一年多了 可是我还没有驾照要不要扣分啊骑电车
不会吧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金裕百合
2018-11-15
就现在这大环境,赚钱越来越难,手里没钱,心里没底。我都想把才开了半年的卖了。
买了什么车?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国民男友
2018-11-15
借鉴小米,借鉴小米!我相信国产就会火起来,所有企业联合起来,本着只为造好车的想法绝对销量爆表,一心想着跟风盈利出发点就不行了怎么能怪国人只买合资
小米和汽车可不能随便比,汽车可比手机复杂太多了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昆仑—小赵
2018-11-15
国产车中帝豪和哈佛H6最实惠!
是的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上旋
2018-11-15
胖弯弯童鞋,你智商堪忧,情商太低!哥现在320M,前一辆新帕还舍不得卖呢!
都是好车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【美体内衣】冯
2018-11-15
国内不是经常吹自主车十万的价格二十万的配置吗???
这个倒是事实呢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   
2018-11-15
国产车给人什么印象,80后也好90后也罢,以后还有00后和10后,谁都会有人生的第一辆车,当然啦大多数人的第一辆车一般都是国产车吧,你爱国产车,你支持国产车,那么国产车是如何回报你的呢,吃一次亏了也应该长点记性长点心,能有钱买车的有几个是笨蛋,当你想换车的时候会毫不犹豫的不选自主,受过伤的人都会找原因为什么受伤啦
同感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gee
2018-11-15
感觉吉利要脱颖而出了
要起飞了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家简呈厨
2018-11-15
我就后悔买了国产车,真心后悔,
买了什么?不找教授推荐?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张亮
2018-11-15
在动力总成上有质的突破。这几个字好难啊
确实,字少,真的难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豪宅别墅樊明
2018-11-15
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见到全自主品牌车辆崛起。2013年裸车15.98w购买一气笨疼b90,三年不到3万公里无事故换了27个件,周六周日不是在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,再就是等待件到货维修。我希望中国造车能拿出造火箭的精神,火箭能上天,相信汽车有一天也会好
回来的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滚滚长江
2018-11-15
教师说得好,必须点赞,国产帝豪为什么销量几年来这么好,质量稳定吗?估计底盘不会怎么样
其实还行,问题不大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AA徐小韩欧美代购
2018-11-15
就我一个人觉得国产车设计的有点丑丑的嘛
有点吧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2018-11-15
国产车,没有车的都说国产好,有了国产车的都在修车和加油的路上,很多国产车主都在说国产垃圾,可能有人会说进口车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,对,但是最起码不会把你扔在路上回不去家,国产车完全把外观放在了第一,第二就是内饰的花哨,忘记了技术和做工的精细,国产只看眼前利益,没有远见卓识,毕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叫做神童吧。
感谢这么用心的回复!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饮水机守护者
2018-11-15
国产车在中国混不开,可以学学合资车去外国发展发展,我们国家一代一路不是发展的挺好,可以去什么俄罗斯,非洲,朝鲜这种需要扶持的国家!就像大众刚来中国一样,给他们也树立个神车形象!
对的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小乐
2018-11-15
想买的啥油耗外观什么的过得去,质量三五年不用修的买菜车。
感谢支持!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A永康口腔
2018-11-15
我觉得也应该看历史原因,九十年代国产轿车给消费者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,故障率高,售后迟滞,服务也跟不上。而到如今生产SUV反倒没了这样的历史包袱。适逢SUV大热的阶段,销量暴涨也是情理之中。现在似乎报应不爽,随着SUV热潮的褪去,这些一条腿游泳的车企无可避免的尴尬了[捂脸][捂脸]。。希望国产能激流勇进,越挫越强才是!中国也需要一个百年车企来壮我国威啊
同感!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2018-11-15
现在自主能造出好车,最重要的是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,没有必要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制造汽油车,中国汽车比别人晚半个世纪,自主会站起来的!加油
加油!搬砖!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大雪
2018-11-15
看完本篇回头想想奇瑞的研发道路走到今天真的是不容易啊!
奇瑞现在很少资金研发投入了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Mr.车
2018-11-15
造车得厚道 一味的想着怎么减配赚钱 早晚砸牌子
同感!大家点赞支持啊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陆爷
2018-11-15
我的帝豪5年没修过
牛皮~!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丑小鸭
2018-11-15
国产车越来越贵,合资车越来越便宜
国产车也很多便宜的呀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闲庭信步
2018-11-15
国产车除了外表华丽,配置高,三大件跟合资车相比,差十万八千里。
这是一直以来的差距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李启强
2018-11-15
因为车文化在中国只是个开始,再过几十年你看看,家电就是例子
家电和汽车类比差距太大,技术水平不在一个层次的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xiaoan
2018-11-15
连发动机都造不好,还谈造车。什么内饰、科技全他妈的扯淡。18万的vv718升,这就是豪车!
毕竟。。。。豪车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杨安
2018-11-15
国货和合资比起来差距越来越大
期望越来越小吧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未知艺术家
2018-11-15
轩逸朗逸很多都是买来跑滴滴的!
也很好啊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 楦宝琪宝
2018-11-15
教授广汽和哈佛那个好?
都不错
玩车教授
2018-11-15
2018-11-15
国产品牌相对于合资品牌相同排量不是动力弱就是油耗高,开个几年故障率又相对高,保值率又相对低[捂脸]
价值决定价格,其实主要是技术跟不上
写评论